close

呼~好久沒看到一部電影可以讓我一直瘋狂找他背後的寓意了!

就是這部「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  

 

 

 

 

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就覺得片名吸引不了我,嗯其實是個頗怪的片名XDD

但是現在看來真想扁一下當初的我XDDDD

而且其實這部片子評價很兩極,但現在在我心中他是一部值得再三回味的好電影。

不過我做不了什麼電影評論分析,也只是抒發一下自己看完後的心得而已。

 

先狂吼一句霸氣外漏的姜文好帥!!!! 

讓子彈飛-霸氣外漏的姜文   

 最近我的守備範圍有跨大年齡的趨勢...... 

 

 

本來只是因為他是MOD的免費電影才想說來看一下,還好有看XDDDD

而且看裡面演員各飆演技覺得好精采......

不過因為喜歡的東西我都不太會表達,所以應該大都是記錄我喜歡的經典對話。

 

 

對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完電影再到這幾家來看喔~

真的推薦看完電影再來看 

這裡 這裡 這裡

 

 

 以下會講到全篇電影劇情喔,雖然有些劇情沒有圖片:P

 

一開始是原本要帶著縣長夫人(劉嘉玲)走馬上任的馬邦德(葛優),

跟著縣長夫人在火車裡吃著火鍋,和師爺談笑,

沒想到就被張麻子(姜文)帶領一群山匪給劫了。

雖然一開始的劇情沒有很吸引我,但後來想想韻味十足!

因為明明就是火車為什麼還要馬拉著在軌道上走?

火車的煙居然還是因為裡面吃的火鍋!?

後來去查意義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馬列!!! 

吃火鍋也一樣很有意思,別人家有寫我就不說了~~

因為我其實沒有很懂中國的情勢拉(不好好努力的小P孩).......

 

吃火鍋吃到一半,張麻子就開槍了。

麻匪說「大哥,怎麼沒打到呢?」

張麻子就笑了說:「讓子彈飛一會兒」

沒多久馬的韁繩就鬆開了,坐車裡的士兵這才後知後覺的朝外開槍。

是說這整部電影就只出現兩句「讓子彈飛一會兒」的台詞,整部戲裡最重要的話。

當然,也就是電影的名字。

這部電影也是一記子彈,但不知道要飛多久呢?

 

 

為了求生存,馬邦德化為湯師爺帶著張麻子偽裝成馬縣長上任鵝城了。

雖然大家都在猜鵝城的意思,不過最初好像是因為姜文誤以為城裡居民養的鴨是鵝XDDD

這裡有寫,也是大家都很愛去解讀去猜電影的意義,雖然編劇編劇根本沒有這層意思,

就跟麻匪帶著「筒子」面具大家都可以諧音「同志」了XDDD

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看電影很好玩啊 

觀眾的想像力也是很豐富的,

所以一直到現在大家都在猜湯師爺最後的兩個秘密跟黃四郎到底是生是死(這是後面劇情)。

但就像編劇說的,要是把所有劇情都講出來就不好玩了,

看著觀眾各種猜測也很好玩,編劇根本都是腹黑(欸)

 

到了「鵝城」,這座城四周都是水,讓我想到了神隱少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座城其實是虛構的城,才這樣佈景呢?

可惡真的好想知道編劇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想剖開來看一下(住手!!!)

 

這裡對於花姊鏡頭的著墨,後來想想也是有意思的啊~

也是表示張麻子對這個女人也頗有欣賞之意,

眾人在觀賞花姊率領鼓團表演應該都對這個女人產生了一種情緒吧。

我是在看了大家解析的花姊再去回想花姊的伏筆,

大概是因為這部戲女人的鋒頭都比較容易被劉嘉玲的縣長夫人奪去,

所以很難去注意其他女人,但是花姊倒是貫穿這整部電影的女要角才是,

現在再細想,總覺得要這樣推想才會合理為何大家會對她動情吧。

 

 

然後何萬(陳坤)......我應該沒記錯名字吧@@

替這座城的大老黃四郎(周潤發)出來迎縣長上任,

卻只在轎子裡放了一頂帽子,

然後何萬跟另外一位(應該是武團長吧?@@)還抓了一把褲襠,非常輕蔑之意。

張麻子當然非常清楚其意,便眉頭一皺說:「來者不善」

湯師爺說:「你才是來者」

這兩句就戳中我的笑點了(笑點到底多低?)

 

這邊發哥跟他的替身(真的是長很像的替身喔,叫做文祥)真的太厲害了,

維妙維肖的相像,我都以為是發哥一人飾兩角呢!

這個替身也是之後劇情精彩的伏筆就是了。

 

張麻子一進城就槍斃之前列車上已死的士兵裝做是麻匪,得民心。

讓子彈飛-霸氣外漏  

黃四郎就說:「霸氣外漏,找死!」

不過張麻子本來進城只為了掙錢(麻匪習性嘛),

但是因為城裡有黃四郎,所以懂得官場惡習的湯師爺就說要去抱黃四郎的腳,

當慣麻匪的張麻子當然不可能去抱別人腿,這裡就出現了很經典的台詞。

 

湯師爺:「你是想站著,還是想掙錢?」

張麻子:「我是想站著,還把錢給掙了」

張麻子拿出一把槍問這樣能否掙錢

湯師爺:「能掙,山裡」

張麻子拿出驚木堂問說能否掙錢

湯師爺:「能掙,跪著」

張麻子把槍跟驚木堂擺再一起,問這樣能否掙錢,湯師爺無語。

 

張麻子要把伸冤鼓給拿出來讓民眾可以到這裡擊鼓鳴冤,

湯師爺:「哪有冤啊?」

鼓一出民眾各個躲避不及,暗示著什麼呢? 

結果一民為了躲谷撞到了武團長,倒是舞團長有冤了,因為灑了酒。

但反而被張麻子說要武團長給民眾嗑一百個響頭,武團長當然氣不過,

村民們到是好好的被出了一口氣,各個跪下給張麻子嗑頭,張麻子只能鳴槍叫大家不許跪。

這是在說以前權威統治下的人民已經養成跪下的習性嗎?

還有為何鵝城裡的村民都光著上身呢?

我也想跪求編劇了......

 

 

不過張麻子也不全然是正義好人,畢竟以前是麻匪頭頭。

所以晚上跟縣長夫人一段對話也很經典...

張麻子一本正經的對著夫人說:「夫人,兄弟我此番只為劫財,不為劫色。有槍在此,若是兄弟我有冒犯夫人的舉動,你可以隨時幹掉我。若是夫人有任何要求,兄弟我也絕不推辭。睡覺!」

讓子彈飛-劫財不劫色  

嗯?還不忘換隻手襲胸? 

 

 

張麻子還有一個義子六爺,想好好栽培他,

預計之後還想讓他去留洋,還給他聽莫札特~

不過之後就被黃四郎給算計掉了,為了區區一碗涼粉。

何萬說小六子吃兩碗涼粉卻只付一碗涼粉的錢,

小六子說自己只吃一碗涼粉。

店家在兩方所逼之下,不知該怎麼說證詞,

何萬叫店家說出實情,他會為他做擔保保他一家子平安(明擺了威脅),

所以店家只好誣陷小六子吃了兩碗涼粉,

小六子說他就剖腹給你看他到底吃了幾碗涼粉(根本笨),

武團長在一旁山風點火壯小六子的氣勢(根本壞),

然後真正切腹到出來是一碗涼粉,大家卻都走了(鄉民只是來湊熱鬧對真相不感興趣),

反正最終目的也達到了,何萬奸笑。

張麻子沒趕上,只能抱著瀕死的小六子拿著槍對著何萬,

湯師爺說:「殺人誅心」

張麻子只秒掉何萬的一隻耳朵。

 

這場戲象徵了什麼?百姓的愚鈍、有權可以把真硬掰為假?最後總會宣起一場革命起意?

其實我也不知道,總覺得這部電影處處都有黑色幽默諷刺意味。

不過陳坤演的何萬真的想讓人扁一頓就是了(喂)

 

 

 小六子的喪禮也很黑色幽默,

讓子彈飛-六爺墓碑  

有人說「六死」是象徵「六四」,是嗎?

不過每個人對著鏡頭對小六子哀悼,真的每個人個性很鮮明。

但是這墓碑真的是XDDDDDD

 

 

後來一場鴻門宴,那裡對話各個是經典,

話中話跟雙關,「彼時正是此時」是在說電影裡的時間跟現在的時間嗎?

dollor跟刀的雙關,還有各個人心叵測心懷鬼胎,

真的很精彩啊~不過因為太長了台詞記不住XDDD

不過要記住一句話,師爺並不是一直向著張麻子,

從他一開始就逃過一次就看得出來,

他從來就是一個買官想從人民身上賺油水的人,

還偽裝成師爺騙過張麻子,身來就是一個騙子,所以也總懷疑張麻子到底是不是真的張麻子?

黃四郎就說最會裝瘋賣傻的就是湯師爺。

 

 

在回程路上師爺一拿到鑽石就不管死活跑回去找縣長夫人,

雖然最後鑽石還是被張麻子拿回去了XDDD

然後,張麻子開始寬衣解帶,

湯師爺就問:「你這是要殺我,還是要睡我呢?」

張麻子:「你看我是要殺你的樣嗎?」

湯師爺眼神死的撇過頭:「那你還是先殺了我吧」 

讓子彈飛-你是要殺我還是睡我XDDDD  

張麻子:「我是要跟你一起睡,不是要睡你。我喝醉了,不能欺負一個寡婦去。」

湯師爺你那臉..... 

所以說之前張麻子到底跟縣長夫人有沒有....?個人看來是沒有。 

或是,埋第二集伏筆?張麻子早就知道今晚黃四郎會派人來殺他?

所以何萬來刺殺只殺到縣長夫人一個人的睡房,死了縣長夫人。

雖然看網路上死的並不是縣長夫人(那不是劉嘉玲!!!)

那為何師爺抱著他悲痛欲絕?然後說自己才是真正的馬縣長。

黃四郎原本想趕來哀悼縣長,結果張麻子演了一遍師爺悲痛欲絕那一幕又讓我笑了

你們可不可以不要這樣XDDDDD

不過這也是師爺也不會永遠對張麻子效忠的原因之一吧。

 

 

後來,在夫人的葬禮上城裡的兩大家族跟黃四郎被麻匪綁了,

想當然耳這是張麻子出的主意,中間還有人偷帶張麻子的九桶讓我笑了XDD

原本得意的張麻子跟湯師爺看到後來的黃四郎就失笑了,因為被綁的黃四郎是替身。

要鬥智當然不能這麼簡單,要不然黃四郎是靠什麼存活到現在?

一奸還有一奸高啊!

為了贖回城裡兩大家族而得到大量的錢,師爺跟麻匪們都想做玩這一票帶錢走人,

但是張麻子說要繼續跟黃四郎鬥,所以讓大夥把錢都發給窮人,

黃四郎認為這是糟蹋,所以叫手下也帶著麻匪的面具去搶錢跟劫色。

 

 

身為麻匪頭頭,當然要召集大家來好好問清楚。

湯師爺就氣急敗壞的說:「六個人,當著人家男人的面,呸!不要臉,我都關著燈。太不要臉了,太不要臉了,呸!或者你花點錢,花不了多少錢,姑娘有的是,還當著別人的面,噁心!呸!噁心!」然後氣憤憤的走了。

張麻子看看兄弟們,

讓子彈飛-大哥你是了解我的  

老七:「大哥你是了解我的,我從來不做仗勢欺人的事,我喜歡被動。」(所以是下面那個?XDDD)

老三:「大哥你是了解我的,以我的習慣,萬事不求人。」(喜歡自己來?)

老四:「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如果是我,不會有人活著來告狀。」(呃...這癖好也太獵奇.......)

老五:「大哥你是了解我的,我老五雖然歲數最大,我、我至今……俗稱處男。」( 好悲情啊)

老二:「別看著我呀?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如果我出手,那趴在桌上的,應該是他老公。」( 這應該不用解釋了,但是是重點)

張麻子:「我聽出來了,你們都個個身懷絕技。」(我可不能像張麻子這麼淡定啊XDDDD)

 

 

張麻子說是師爺有問題,結果是師爺的元配帶著兒子來找師爺要錢,

張麻子把兩個鑽石送給夫人解決問題。

但這裡也是關鍵疑惑點。

 

 

後來時間序我記憶有點搞混了,

好像是晚上張麻子又要跟黃四郎火拼,

兩邊部隊都要戴上麻匪筒子面具,然後晚上廝殺。

張麻子跟湯師爺說黃四郎會來找他,還說如果他回不來就一個人跑吧。

(可惡,老謀深算卻又重情重義的男子漢啊!!)

結果火拼之下,黃四郎跟湯師爺跑來領屍,

原本以為張麻子死了的湯師爺立馬倒像黃四郎,說黃四郎是他的恩人。

結果面具一揭,死屍居然是何萬,

張麻子走出來,黃四郎這才陪笑說三天後要給張麻子驚喜。

張麻子氣急敗壞的對湯師爺叫道:「翻譯出來給我聽,什麼叫驚喜!什麼叫他媽的叫他媽的驚喜!」

氣極敗壞個什麼XDDDD

喜歡湯師爺這愛抱人腿的小狗嗎?

 

 

然後花姊又出現了,是兩二跟老三一直把錢往花姊房裡送XDDD

最後帶著花姊回來,花姊說也想加入麻匪,張麻子說頗欣賞花姊。

還讓老三跟花姊一起看著黃四郎的替身,

先派老二去要剿麻匪的地方先做準備。

笑裡藏刀的張麻子、湯師爺跟黃四郎三人合作,表面上說要去剿匪,

事實上黃四郎想在張麻子去剿匪的時候,在路上埋地雷要炸死他。

黃四郎說這是世上唯二的地雷,第一顆是辛亥革命的第一響,

假麻匪頭子(胡軍):「原來是炸在辛亥這個地方」

這是在諷刺有些人連辛亥革命的意思都不知道嗎? 

 

 

然後張麻子要出城剿匪了,湯師爺在台上說:「麻匪,任何時候都要剿,不剿不行,你們想想,你帶著老婆,出了城,吃著火鍋還唱著歌,突然就被麻匪劫了!所以,沒有麻匪的日子,才是好日子!」

大概是肺腑之言,這也是為什麼湯師爺不會對張麻子忠心的原因吧。

所以在剿匪的最後,湯師爺想要逃命,因為他其實跟黃四郎有勾結吧,至少我看來是這樣~

要不然怎麼解釋湯師爺跟張麻子說她買了六個縣的縣長,

原本是要去康城上任,但是想要借刀殺人所以帶張麻子到鵝城上任。

這樣說來為何師爺的元配會帶著孩子到鵝城來找師爺?照理說應該要到康城去找?

所以有人說這原配跟孩子是假的。

可是又讓我疑惑的另外一點是,為什麼湯師爺原本要到的是康城上任,

那改到鵝城上任不用通報一聲嗎?怎麼大家都知道鵝城會有新上任的縣長?

而且湯師爺要怎麼買六份縣長委任狀?他只有一個人啊,其他城沒有縣長怎麼辦?(雖然好像也不會怎麼樣!?)

還是說我只是想太多XDDDD

 

 

到了原本要剿麻匪的地方後,就看到已死的老二,

一場激戰後,湯師爺受不了所以想要逃,假麻匪說東邊東邊,結果師爺就被炸死了。

有人說,因為假麻匪知道湯師爺是黃四郎的人,所以以為他會回鵝城,沒想到他真的往東邊,結果就被炸死了......

湯師爺死的時候說屁股有點癢,但鏡頭隨著張麻子的眼神一轉,他的屁股掛在樹上呢,

讓子彈飛-湯師爺!!!!  

然後他說在樹上屁股的都裡有五張委任狀,叫張麻子不要再回鵝城,

還說他還有兩件事騙了張麻子,想要從第二件開始說,只說了「那誰.......」就斷氣了。

網路上大家猜是湯師爺跟黃四郎掛勾所以老二是他告密害死的,然後花姊是間諜。

 

關於花姊,之前黃四郎就有對她說過不要當小鳳仙

(我也去GOOGLE了,不過還是大家自己去找找到底什麼意思XD),

然後某次老二跟老三在花姊房裡玩的時候,黃四郎也有來,但因為花姊給的鑽石放過他們。

所以大家猜黃四郎知道花姊搞定老二跟老三所以放過他們,

但其實因為老二是同性戀,所以只有老三被花姊買通?

嗯,這裡也是謎啊~~

 

 

在那之前還有一段是假麻子見到張麻子疑惑他臉上沒有麻子,

讓我想到張麻子之前跟湯師爺在聊天的時候說的,

張麻子自白自己的過去,因為湯時爺一直疑問張麻子到底是不是張麻子?

因為張麻子臉上沒有麻子!

張麻子:「住嘴!你可以侮辱我的職業,但你不能侮辱我的容貌。你可以叫我王麻子,但你不可以說我是王大麻子!你睜大狗眼看看我臉上哪有麻子?頂多有顆美男痣。咱們熟歸熟,小心我告你誹謗。」 

張麻子說他本名叫攸之,原本跟著蔡愕隨軍(小鳳仙好像也跟這有關!?我歷史不好 )

後來官逼民反上山做山匪,但人們不願意相信山匪叫做「攸之」,

反而相信山匪叫做「麻子」,更願意相信麻匪臉上要有「麻子」。

 

 

最後張麻子回到鵝城,只有四個人要跟黃四郎鬥,

連續好幾天,先是在城以灑銀子、金子,想逼出民眾的怒氣,最後擺槍。

這時候,張麻子又說了一句「讓子彈飛一會兒」

後來要攻入黃四郎的雕堡時,卻只有一群鵝跟著他們,

他們才了解到人民也想幫贏的那邊。(諷刺意味真的很重,但是事實上真的就是這樣)

所以他們要營造出贏的假像,再開槍射鐵門那裏真的也很有趣,

到底為何要一直開槍射鐵門浪費子彈?

但是若當初沒有在鐵門上開槍讓他這樣千瘡百孔,到最後民眾也撞不破鐵門。

還有問號跟驚嘆號也很有意思。

 

 

後來他們把黃四郎的替身當做黃四郎殺死了,讓民眾以為黃四郎真的被打倒了,所以紛紛攻入黃四郎的雕堡。

真正的王四郎被當作替身打,後來張麻子跟他的對話也很經典。

 

張麻子:「你覺得是錢對我重要還是你?」

黃四郎:「我」

張麻子搖搖頭:「再想想」

黃四郎:「不會是錢吧」

張麻子:「再想想」

黃四郎:「還是我重要」

張麻子:「你和錢對我都不重要,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最後一聲槍響,跟黃四郎爆樓,但是黃四郎到底有沒有死呢?

老七跑來找張麻子說悄悄話,說不要說是他說的,然後所有弟兄都要跟張麻子說掰掰了。

因為說跟著張麻子都不輕鬆(大家說是所有兄弟都被黃四郎收買了,除了老七)

老三說要代替老二娶花姊,

張麻子就說:「老二啊老二」

老三以為張麻子犯胡塗了說我是老三啊,

但大家說張麻子是因為在感嘆老二死的很慘?

畢竟老二是同性戀啊,所以老三說要帶地老二娶花姊的確頗奇怪!?

 

 

最後張麻子是孤獨只剩一人,可能大家真的都累了......

畢竟或許安逸苟活是大多數人會選擇的,革命什麼的實在太累了。

但是結局又是馬拉火車戴著老三跟花姊一群人要去上海浦東,

張麻子看到車上一個人便也策馬追了上去。

到底那個人是誰?老湯還是黃四郎?

 

 

雖然說看這部戲要動腦,但看得很過癮。

補上其實我比較喜歡的一款海報↓

讓子彈飛2  

看到黃四郎跟湯師爺那手了沒?

所以說是有掛勾的啊 

表面上跟張麻子站在一邊但是背地裡卻是跟黃四郎掛勾,

海報的拍攝也是一門學問啊......

為何最後結論是這個XDDD

 

 

但是說了那麼多經典台詞與對話,我還是最喜歡......

一槍崩了你!」XDDDDD

 

然後這是預告:

 

 

 

雖然全劇透了,還是推薦沒看過的人去看這部片喔~

不想動腦還是可以看看黑色幽默笑笑。

 

 

 

 

 

 以上。其實就是全劇透根本沒心得的電影心得一篇

arrow
arrow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