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先說寫這一篇讀書心得的原因......其實只是想要做2000字讀書心得報告XDDDD

唉呦,但是我覺得其實書的內容頗有趣的,所以才又打算寫了這一篇。

因為在交出去的報告裡大概不能拉裡拉雜的寫一堆莫名其妙的話,畢須寫一些官腔論調(欸)

但沒說我這一篇就在亂打XDDDDD

只是想記錄一下,這本書的概要跟課堂奇妙的老師吧~

因為書的年代久遠,找不到書的封面圖,就不貼圖囉~ 

 

 

 

 

是說,先解釋一下這本書叫做「夢的精神分析」是佛洛姆寫的,跟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完全不一樣喔~

一開始上課我也搞混了呢~但是佛洛姆也算在佛洛伊德學派。

然後,其實...這本書......很難看。XDDDDD

倒不是說他的內容很難看,而是翻譯翻得亂七八糟啊XDDDD

這是老師第一堂課吐槽的點呢~

 

(PS這堂課是學校書籍選讀的課)

老師: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學校要我們看這一本書,但是既然學校說這是一本經典,好吧那我們就只好讀吧~

 

老師:但是我覺得如果能看英文原版是最好拉,因為這本書翻譯真的是...

 

[下課鐘響]

老師:幹,這本書真的是翻的爛透了!

我內心:老師你不能因為下課就大罵髒話呀XDDDDDD

 

但是不得不說,這本書前面第一二章都在說人話,第三張開始我就覺得這本書之深奧難懂非常人可以理解的XDDDD

應該說,其實有些翻譯他是有些錯誤拉,老師在導讀的時候有幫我們解釋某些翻譯錯誤的地方。

不過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我再看書的時候還會看到書裡面某些字被九十度斜躺跟一百八十度顛倒在字海裡,

友人就輕拍我的肩說:「這已經不是翻譯的問題了!」

只能說這本書校稿者非常之奇葩呢~XDDDD

 

不過簡而言之,這本書是在講怎麼去解夢。

應該說,用心理學的方式去對夢做分析。

這本書英文名字叫做「The Forgotten Language」,直譯就是「被遺忘的語言」,

書一開始是在解釋「象徵」的涵意,跟比喻不一樣,不是拿A當成B,而是經由A連想到B。

象徵語言通常有三種型式:一是慣例性,二是偶發性,三是普遍性。

 

慣例性就像是我們常說的,椅子、桌子這一類,約定俗成的語言去代稱一個物件。

而普遍性則是像紅色會讓人聯想到警示、熱情這一類的,而偶發性就比較抽象,是一座城市給人的感覺,或是一首歌。

舉個例子來說,假如我在巴黎有過一段悲傷的異國戀曲,之後提到巴黎,我就會想到那一段戀情,所以巴黎給我的感覺就是悲傷的,

但若是另一個人想到巴黎,可能會覺得是一座非常浪漫的城市。

而夢就是一門象徵語言,通常是以偶發性的方式出現在夢中,這就是夢境裡難解的地方。

 

老師就說過一句話:「市面上的解夢大全都是假的啦!」

我跟友人互看,大驚!!!完。全。被。打。臉。了!!!

我最喜歡做了什麼夢就去查一下他的涵義呢,雖然還是完全看不懂XDDDD

因為我的夢有些科幻呢~但是上過這門課倒是懂了一些。

然後該怎麼說,我大概就是個M超喜歡被打臉(欸)

其實因為夢大多是偶發性的象徵語言,所以很難以普遍說夢到水就代表什麼樣的意思,

書上曾經形容夢就像一封信件,因為夢是很私人的,他其實就是自己的潛意識,而夢裡夢到的東西完全就是可以表徵自己感覺得東西,

所以說如果要解夢了話,不能單獨把夢裡的元素抽出來看,而是需要看夢的一整個脈絡。

是的,夢雖然再醒來的時候看起來非常不合邏輯,但是其實他是有一個脈絡的,因為這些脈絡與轉變,就有可能代表某些東西。

這麼說好像很難懂,但是就有點像電影吧~

譬如說打巴掌,電影裡的鏡頭可能先拍兩人的半身、位置關系等,A震怒的表情,然後特寫A要打下去的手,然後是B被打臉後的表情。

但是很難把特寫A要打下去的手單獨抽出來看,因為會看不懂那隻手到底要幹嘛?

好像有點講到蒙太奇剪接的感覺XDDD

跳回來夢,所以說不管夢怎麼樣不合邏輯的出現,他其實都是有一個劇情脈絡的。

 

先講清楚夢的象徵語言跟有脈絡,就可以開始來說明佛洛伊德解夢的方式。

其實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很難,我到現在也解不出我的夢到底在幹嘛?XDDD

應該說,因為我們不是神經病XDDD

所以我們並不像書裡面的例子一樣,可以很清楚的記得夢裡的每個細節,

其實夢裡的每個細節都有其重要性,但是夢醒後,我們會遺忘。

就是這個「遺忘」,造成了解夢的難度,因為夢裡都是我們的潛意識,是那些不想讓別人...或者是自己所知道的事。

佛洛伊德認為人會做夢是因為童年的壓抑,導致我們做夢,他認為的壓抑就是性慾的壓抑。

嗯~佛洛伊德的學派大概就是有點性惡論吧,從佛洛伊德的伊底帕斯情節(俗稱戀母情結)的解釋就可以說明,

老師就說:其實小孩子也是會有性慾的,是我們大人太天真以為小孩子沒有(噗,我們好天真呀~)XDDDD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以前高中社會課本裡面,佛洛伊德對於兒童發展的理論會有什麼口腔期、肛門期之類的東西了,

然後因為小孩子也有性欲,他所能抒發的異性只有他的母親(這裡討論的是男孩),但是他又不能真的對母親幹嘛(這裡不是指真的幹嘛拉),

因為母親已經有父親了,所以會形成對父親的競爭意識(戀母情結的解釋),但是後來發現父親是自己生命的供給者,也無法將父親除去,

所以將慾望壓抑了下來,一直到青春期才將這種慾望轉移到別的異性上面。

這種慾望並非完全只性交的慾望拉,該怎麼解釋......反正就那樣拉(超不負責任)

就是因為這種壓抑,還有其他各種壓抑,比如說長大後學會憋尿,到廁所再尿不像嬰兒可以想小便就小便,這也是一種壓抑,

所以說人在這些各種壓抑長大,所以就形成了本我、自我與超我。

因為如此,所以人會遺忘,讓自己忘記自己有這些慾望,這是所謂的「壓抑本能」。

 

但是因為人的某些慾望無法得到滿足,所以會透過夢來實現慾望,

人又因為有道德觀,所以夢境依然要躲過心理的審查機制去完成夢境,所以夢境會變扭曲,以另一種形式去滿足慾望。

例如,我今天對某B很生氣,在夢裡可能會有一個看不清臉的人殺死了某B,但其實是我心裡生氣倒想殺了某B,在夢裡藉由別人的手殺了他。

因為不是自己殺的,所以這個夢境躲過了我的心理機制,去滿足了我想殺某B的慾望。

 

突然又覺得自己繞了很大一圈去解釋夢,再回來說佛洛伊德解夢的方式,

佛洛伊德認為人是因為童年壓抑所以才會做夢,又因為夢會扭曲,

所以解夢的方式是靠連想的方法去分析夢。

簡單來說解夢需要具備:

1.夢的整個脈絡(情節內容)

2.做夢當天或前幾天觸發夢的事件

3.做夢者的背景(與夢有關的童年經驗)

4.夢的聯想

 

因為夢是象徵語言,所以得靠夢裡面的元素去不斷延伸做聯想,想到你覺得不能再想下去了,

等所有元素都聯想完畢,會發現這些元素都是可以形成一個結構,就可以解釋你的夢到底夢了些什麼。

 

不過這樣解夢的確會讓人覺得有些手足無措呢,我自己也是呢,但是大概從我做的夢中更了解了自己一些,

而且我是一個頗壓抑的人吧,因為我常常夢到不是我本人在經歷夢的情節,所以常有我所謂的科幻場面XDDD

像我這樣夢到自己是個旁觀者,意思是說這個人可能沒有很認真的生活,過得太壓抑,或是常常聽別人的領導,再更可能是有點精神分裂XDDDD

我覺得我嘛~就是過得太壓抑吧,所以有時候我也覺得我的夢扭曲得很嚴重呢@A@

改天再來說說我的夢(笑)

說實話,要解夢的報告我還沒做呢~一百萬個苦惱。

雖然很常在做夢,但是常常忘記夢的內容呀~就是太壓抑了(搔頭)

 

另外再說個做噩夢的解釋,會做噩夢的人大概是三個情形:

1.做夢者是個M(就是SM裡面的M,滿足願望的夢拉)(噗...這樣夢頗誠實的嘛XDDDD)

2.做夢者被道德規範禁止的慾望得到滿足,但是又不能這樣,所以做惡夢(因為夢裡仍有審查機制,所以即使滿足慾望還是做噩夢囉)

3.做夢者的慾望受到威脅(很想滿足的慾望受到阻礙,所以才做噩夢)

 

是說我很少做噩夢呢,但是一夢到的噩夢都非常記憶深刻!

還有一個噩夢真的被嚇醒,但回想起來真的不可理喻的好笑~

對囉,有時候會做相反的夢呢。

這個~我就不解釋囉XDDD

因為人的心裡有審查機制嘛~

 

其實書裡面很多解夢的案例,但是自己的夢也只有自己可以解吧~

或是遇到會幫人解夢的人(不是解夢大全XDDDD),

因為有時候自己會不想承認潛意識裡面想的事情,所以解不出來夢裡真正的意義吧~

像書裡都有佛洛伊得自己解自己的夢,但是老師都會說出書裡面沒解釋到的一些東西XDDD 

老師說:書裡面是這樣解釋拉,但是落到我這個有著邪惡思想的人手上,就會XXXXXXX解釋他。

 

其實研究完這本書,我是挺想翻佛洛伊德「夢的解析」出來研究,

最近也因為如此在看佛洛伊德的「日常生活心理分析」,連遺忘都有一大串心理反應,其實覺得頗稀奇XDDDD

想著覺得好玩,但是真要解析起來頗累呀~

突然想到自己這樣洋洋灑灑的寫,其實一個字都用不到讀書心得的兩千字裡覺得有點傷心,

不過不知道這樣總結出來,可不可以幫助別人對自己夢的認識呢?

因為其實自己研究了這本書之後,別人跟我說他的夢我就會開始連想他的夢可能是怎樣怎樣?XDDD

但是又不一定正確,因為其實要得知對方的背景與一些心理狀態(就是說解夢的那四個要點拉),才能確切的解夢呢~

是說我也還沒學到楊格學派的夢,有機會研究完再拿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眨眼)

 

 

期望今晚做一個好解釋又不會讓我遺忘的夢呀~

要不然我真的要去分析一個我覺得其實解釋出來我個人會有點自命清高,各種看人不順眼的夢了XDDDDDD

唉呦,人嘛~總是會有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缺點,這就是為何會有七原罪吧?嗯哼哼~離題了。

如果有想到什麼要補充的,大概....會再更新吧!XDDDDD

 

 

 

 

以上。希望今晚有個好夢

arrow
arrow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