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剛把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給看完,所以還是馬上來寫一下記錄心得。

人間失格  

 

 

 

 

其實我第一次接觸到人間失格是因為小畑建畫的動畫。

那時候好像是因為青色文學系列動畫,小畑建則是畫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總共四集。

然後重要的是聲優是堺雅人(那時候還沒有演半澤直樹呢XDDDD)!!!

因為當時堺雅人演篤姬的家定大人,雖然出場集數沒有很多但是我卻很喜歡這位家定大人外家演員:P

因此特地找了這部動畫來看,演員來當聲優很特別啊,當然也是因為堺桑的聲音也很好聽。

雖然不是用力的說出十倍奉還XDDD

是說喜歡一個演員有著很有磁性的聲音啊ˊˇˋ

就像「新世紀福爾摩斯」裡的班迪尼康柏拜區(名字太遲以後簡稱班就好:P),

我就特愛他的聲音線,所以他在「闇黑無界」裡演大壞蛋也讓我好愛阿 

然後還在哈比人前傳裡配惡龍XDDDD

我以不得不說有魅力的演員就是不一樣,堺桑的聲音線也超棒,在Legal hight裡面的古美門也超欠打XDDD

 

 

除了堺桑之外,人間失格的動畫還有仆璐美跟能登麻美子這種知名聲優啊!!XDDD

雖然是仆璐美比較吸引我的,畢盡她是鋼鍊裡面的矮豆啊!!:P

所以說這部動畫怎麼可以錯過?

 

不過小畑建畫的男主角大庭葉藏一直讓我想到夜神月XDDDD

人間失格3  

人間失格4  

明明就是一個憂鬱男主角阿,搞得跟夜神月一樣讓我一直以為他要寫死亡筆記本:P

不過還是一樣是帥啊!! 

好啦看久了其實很不像:P

 

 

但是嚴格來說,「人間失格」是一部沉重的小說跟動畫。

雖然我是先看動畫啦,然後也是熟悉的畫風,但內容很抑鬱跟沉重......

因為大庭葉藏一開始就說自己一直以來過著羞恥的生活,

然後第一集的標題就是「廉倉殉情」,難道不黑嗎?

 

 

不過看過小說後發現,其實動畫加了蠻多小說沒有寫的情節,

然後比較注重在葉藏跟女人們之間的故事吧......

而且是從第一個一起殉情的女人故事開始,再寫回葉藏小時後的故事。

再看動畫的時候因為還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其實不是很懂為何葉藏要跟那個女人殉情?

雖然生在富裕的家庭,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家庭關係比較冷淡疏離吧,

在小說裡就描寫了一家裡吃飯然後嚴肅面對面一言不發的樣子,真的奇妙得還蠻可怕的。

葉藏就以搞笑娛人的方式換取所謂的「愛」嗎?

就是討好他人,雖然他自己以覺得自己這樣就像怪物一樣,但是又不得不演戲扮演小丑。

其實太宰治在小說中想要表達的感覺我說不太出來,就是一種氛圍吧@@

然後因為家庭的關係,所以父親說什麼就是什麼,其實也是具怕父親的權威吧,

也沒有自己想要主宰人生的慾望,連自己想要什麼其實也不知道,一直渾渾噩噩逃避現實的度過一生。

 

葉藏一生都跟女人有關,

大概就是因為這種憂鬱的個性很讓女人們激發母愛吧,長得帥應該也是原因之一:P

在動畫裡因為救了他的酒女和葉藏都厭世所以就一起殉情自殺了。

但是女的死了葉藏卻活了下來,這件事也造成葉藏心中的陰影。

然後後面只要開始覺得自己怎樣怎樣就覺得自己成為人的資格都沒有就想自殺@@

在動畫裡好像一共自殺了四次吧!?

不過大概就是因為葉藏本身的纖細憂鬱的性格,也因為女人的母愛可以讓他依賴吧,

所以基本上葉藏長當小白臉的角色,也因此更覺得自己不配成為人然後一直想自殺@@

 

然後動畫裡葉藏畫的怪物自畫像真的還蠻可怕的,也不是說可怕,就是看久了會覺得毛毛的。

大概是因為我在看這莉列動畫時都是宿舍晚上深夜累了翻來看的。

明明壓力很大卻還看這聬沉重的動畫我真的是自找罪受啊我......

 

在葉藏高中的時候還是有一個識破他在演戲的同學,

他也用盡一切辦法討好他,因為害怕他接穿自己的假面具,

但同時也是唯一一個可以讓他侃侃而談自己是怪物的人。

也是因為這個人把梵谷的自畫像拿給葉藏看,葉藏才想畫一個自己的怪物吧@@

然後到後來整個人呈現放棄狀態,跟著酒肉朋友一起去喝酒抽菸享樂逃避現實。

 

第二個比較重要的女人好像是畫社編輯什麼的吧,

因為如此葉藏好像才開始有努力想要做些什麼,開始畫一些兒童漫畫,不再當小白臉。

動畫裡好像是因為那個女人知道葉藏之前把一起殉情的女人推下海懷疑他,所以葉藏崩潰跑走,

又再遇上第三個女人。

 

這個女人大概是因為年紀小,所以潔白的像一張白紙,而且也沒什麼防人之心。

因為被這個女人全然的信賴,而且對於他所講的過去當作玩笑,大概讓葉藏很放心吧,

所以當後來因為她被葉藏的畫社編輯侵犯的時候,葉藏的信任完全崩盤,

然後懷疑不斷加大,甚至懷疑是否只有一次?或是他的畫是因為這樣被賣出去什麼的,

所以精神耗弱之下,決定跟自己創造的怪物和平共處了。

 

動畫是加強了葉藏跟各個女人之間的關係與故事,

還加了葉藏自己跟內心怪物抗衡的故事。

不過後來看的小說,其實小說的重點一直都擺在葉藏消極跟逃避現實的想法,

反倒是跟這些女人的故事都只是輕描淡寫的寫過去了。

 

因為看了動畫之後發現有被拍成電影,

所以在圖書館都預約不到小說的狀況下我就先看了電影。

居然是生田斗真來演葉藏!!!

是說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真心覺得生田斗真真的不是傑尼斯偶像,他是演員啊!!

人間失格2  

 

不過其實沒看過原著小說會陷入我看動畫時的窘境,就是看不懂啦!!

整部電影也是同樣很抑鬱,我真不知道我當初到底為何看得下去XDDDD

所以對於電影的印象其實我也很模糊,但是生田斗真真的演得就是葉藏的樣子。

至少對看過動畫之後的我來說啦:P

不過同樣也是比造動畫,對於在跟女人之間的故事著墨比多,

也許最近再找來重看一次電影。

 

 

最後再來說小說,

其實電影叫少描述葉藏的人格形成原因,小說裡雖說不是黑清楚的描寫,但大多跟家庭有關吧。

權威的父親跟冷淡的家族關係,還有一堆僕人什麼的,

其實一開始我也看不太懂到底為何葉藏會這麼抑鬱,

雖然覺得她好像看透了人的本性,但又覺得其實他有點中二......:P

不過在動畫裡面還蠻重要的一段就是他爸爸要買禮物回來時,

葉藏說不出自己想要什麼時的心態,晚上躲在棉被裡害怕爸爸生氣,

所以偷溜去寫自己一點也不想要但是爸爸想買給他的東西。

因為害怕,所以去討好的心態。

但是到底為什麼葉藏會這麼害怕人,但是有想討好人類?

大概是想要人認同他的存在吧......

所以即使是被取笑,也是因為自己正在坐著令人發笑得事情,所以自己是存在於這世上......

大概是這樣的觀點吧。

雖然是出生在富裕家庭,什麼都不缺,然後人生道路基本上都被安排得好好的,

所以很容易就養成葉藏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個性吧。

 

後來就是也有寫到殉情那裡,不過到是沒有像動畫著墨那麼多。

不過其實還有一個變革大概也是因為從原本富裕的公子哥變成生活費被限制的窘境吧,

所以葉藏從原本很有前跟著酒肉朋友一起吃喝玩樂,到後來必須典當東西換取酒錢之類的,

反正就是墮落卻又不長進的生活,後來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才有了第一次殉情自殺。

 

接著因為金錢貝比目魚(葉藏取的綽號,負責照顧葉藏的人)控制著,

所以葉藏更抑鬱了吧,而且又被限制著不能出去,也沒有什麼自己想要做的事,

不知道自己人生目標的葉藏找個藉口就出走了。

之後就遇到畫社編輯的那個女人,葉藏因此開始畫著兒童漫畫,

開始賺錢,然後開始有個正常人的生活。

不過基本上他還是過著小白臉的生活,

後來又因此所以害怕這個女人也害怕這房子的所有人,反正就是害怕大家所以要更極力的討好人,

所以精神壓力大的情況下又重到了殉情前喝酒買罪逃避現實的生活。

 

之後葉藏又逃離了那個家,遇到了阿良。

就是那個全然單純相信葉藏的女人,因為如此所以葉藏決定跟她結婚,

跟她再一起葉藏感到放心,大概是因為被信賴著,總算找低個他可以放心再一起的人,

不用去討好人,所以這應該算葉藏比較正常人的生活吧。

所以到後面阿良被侵犯之後,造成了葉藏的崩潰,

因為阿良之前全然的信任所以造成了他被趁虛而入的後果,開始變得戰戰兢兢,

也讓葉藏開始懷疑阿良,這樣的情況發生或幾次?有誰?之類的。

兩個人都累,最後還發現阿良其實偷偷買了要想要自殺,

所以後來葉藏吃了那個要想自殺,被救活之後還染上了毒癮。

後來葉藏經歷了精神病院後被家中的兄長轉送到一個小鎮,之後大概鬱鬱而終了吧。

 

 

其實在讀這本小說的時候,大概是因為太墮落陰鬱了,所以我每次都很想把小說裡的葉藏抓出來揍一頓。

明明知道自己應該做些什麼,卻到最後還是買醉逃避現實或是依靠女人,真的是很想把他搖醒!!

既然都知道為何不去做!!!之類的話。

不過後來又想到有些人的性格就是會這樣身不由己吧,而且感覺葉藏本身從小就是活得不快樂,

這種無力感大概又更加深了他身神上脆弱的地方吧,所以自殺了這麼多次然後軟弱渾渾噩噩的渡過一生這樣。

 

太宰治德文章雖然很像隨筆寫過,但是又有一種特別的陰鬱氛圍,

而且人間失格又是他的半自傳小說,難怪會這麼多人推崇。

不過我雖然說不上是喜歡,但是也不討厭,大概是我沒辦法接受主角委靡不振的人生態度吧......

但是又可以理解,然後還可以重複看這麼多次不同形式的同樣一篇故事,

的確是一部有魅力的小說。

雖然不是短時間內,但是之後可能有機會還會想再從頭讀一次,

大概是我資質太淺薄,一直覺得很多地方看不懂阿~~

 

其實推薦有興趣的人去讀,如果無法接受這麼抑鬱的小說主角像我一樣,建議還是別讀好了XDDDD

或是幻想把他抓出來打一打:P

看完小說再去看動畫或電影會更容易理解太宰治的世界吧:P

 

 

 

 

 

 

 

 

 

以上。莫名感想很多的閱讀心得一篇

arrow
arrow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