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最近終於看完了這本一直以來很想看的「告白」。

告白  

 

 

 

 

其實我書單裡很多書想看,都不知道排到哪裡了,可是就是沒什麼時間看書跟書難以取得......

也沒有那麼多錢買這麼多書,所以夢想是以後等長大賺錢要在家裡蓋一個像台中勤美成品一樣的書房XDDDD

 

回到這本書,看完了有無盡的感想阿!!

不過總結一句話就是,作者神!!XDDD

我第一次拜讀湊佳苗的書是「夜行觀覽車」,當然是因為這本書比較好從圖書館借到(比起告白),

但是卻讓我頗失望的,也不是說這本書很糟,很糟了話我連吞都吞不下去,

不過就是不同人對於同一事件的各個內心獨白,然後將整個劇情一直往後推疑,然後真相大白。

其實說大白也沒有那麼懸疑,這本書很難界定成推理小說吧,就平淡無奇的被我看完了......

雖然敘事手法是一樣以每個人內心獨白說故事,但是告白真得是給人的震撼太大了!

即使我先前看過另一本相同敘事手法的故事,還是覺得湊佳苗可以寫出這樣的小說故事真的很厲害阿~

 

怎麼說我不會形容,但從一開始悠子老師的獨白就頗令人震懾,

在我的認知裡悠子老師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其實在故事中我也最喜歡悠子老師吧,

即使她的審判很殘酷......

一開始她從牛奶的實驗再說到自己即將離職,

然後講到她女兒死亡的真相,並不是像報紙寫的意外失足落水死亡,而是班上的同學殺的。

但又開始說少年法,在往下以大家都知道是誰但是只說代號關於兇手少年A與少年B的故事,

最後在說到在他們兩人喝的牛奶中注射了HIV病毒。

 

故事的一開場其實就令人喘不了氣,但是悠子老師就這麼的下場了。

接著轉為班上班長美玥的獨白,接著描述後來少年A(渡邊)與少年B(下村)之後的狀況,

下村從那之後再也沒來過學校,而渡邊一如往常到學校,只是後來開始被同學霸凌,

然後搬上來的新導師是個超熱血老師,但是是個熱血過頭的笨蛋。

這邊應該是在諷刺日劇裡面常出現處理問題學生的熱血教師吧,

雖然我以前也超愛看這種熱血的老師日劇,什麼GTO或是極道鮮師都好愛阿!

不過熱血教師不是每種班級都適用的,所以電視劇中就是電視劇,

但是之前因為高中做學校交流時到過日本學校參訪過,還是有老師的確像是電視劇裡面的形象一樣,

穿著運動服拿著教鞭去上課阿(笑)

 

美月雖然不喜歡這個老師但因為是班長的關係都還是要每周都跟著他到下村家做家庭拜訪,

是說老師這個舉動根本是要逼死下村阿......

然後再說到渡邊被霸凌的情形,不管哪一個國家學校似乎都會有這種狀況阿,

不過渡邊根本不在乎這些東西的說......

 

 

接著是身為下村母親的獨白,大概是怪獸家長的概念吧。

小孩都沒有錯一定都是學校老師的錯、同學的錯,

巴拉巴拉認為自己善良的兒子一定是逼不得已才會怎樣怎樣,這樣的家庭教育才有問題。

不過現在很多家長都是過度溺愛孩子,所以造成很多孩子其實人格發展上都有點自我.......

最後她愛小孩愛到認為眼前的孩子已經不是她的孩子,所以要殺了她再自殺,

覺得其實下村的母親其實都一直活在自己想像的世界,

不願去聽自己小孩真正想傳達的心聲,一昧認為自己小孩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

結果也就因此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劇。

 

接著是下村的自我獨白,其實到最後他已經瘋了,

被渡邊、自己的母親、悠子老師的復仇,更因為自己把自己給逼瘋。

想要殺人的是渡邊但卻沒殺成本來不想殺人的下村卻因為渡邊的輕視而下手殺了人,

不過本來就在媽媽的搖籃中長大,個性也很軟弱,後來因為以為自己得了病所以把自己鎖在房間裡。

這邊也反映了青少年的那種需要別人認同的心理,還有真的家庭教育很重要......

 

 

再者是渡邊的獨白,真覺得他其實只是個中二而已(ㄟ)

雖然是個天才,但也只是個想要獲得媽媽注意的中二小屁孩,

不把生命當一回事,還把我其實還蠻喜歡的美月給殺掉了,到最後居然還想要大家跟著他一起爆炸死掉,

更震懾人的是最後悠子老師說,她把炸彈放置的地點換了地方,放在她媽媽工作的那所大學,

最後就是悠子老師對中二度邊的口白,最後深愛媽媽的中二度邊還是得到了最痛心疾首的懲罰。

其實看到最後還是很震撼,因為還是很難相信中二渡邊的媽媽(稱呼也太長XDDD)就這樣被炸死!?

不過其實還有一種可能是悠子老師只是把炸彈放在那裏但是媽媽本人沒有在那裡,不過反正書最後沒寫出來怎麼想都可以拉:P

 

 

話說,最初再看告白我也是先看電影的說:P

告白電影    

其實電影給我的震撼也很大,所以很喜歡中島哲也導演的作品。

大概是裡面有反諷意味,而且畫面又很華麗,所以讓我很喜歡吧~

最有印象的是熱血老師要大家要給下村的信,背景音樂跟畫面都是歡樂的校園生活,

但是其實寫的東西是「殺人兇手去死吧」之類的文字。

 

而且像這種幾乎都是內心獨白的小說要改編成電影其實很有難度阿,

很佩服中島哲也導演可以改編得這麼好,一點也不輸書裡的氣氛。

另外同樣是經典最後一場爆破戲,整個慢動作呈現那個爆破的瞬間,

哀~我不會說啦XDDDD

只能說很藝術很有美感!?(整個詞窮:P)

像是在體育館的這個鏡頭也很棒,不過要拍攝卻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告白電影2  

 

電影最後悠老師對渡邊說的「開玩笑的」也確實令人玩味,

也許是教導渡邊人命不是玩笑?又或者是悠子老師的另一個復仇,這也許不是渡邊人生重新開始而是毀滅!?

 

 

比起夜行觀覽車,告白裡面包含的議題都更豐富劇情更為紮實,

我果然還是喜歡告白勝過夜行觀覽車啊!

 

 

 

 

莫名好短的心得,不過我好像對於很喜歡東西都會辭窮XDDDD

感覺好像不喜歡一樣,可是其實看完當下明明感想一堆,

只是我又分好幾天打心得,所以就變這樣了:P

還是推薦大家去看電影跟書喔!!! 

 

 

 

 

以上。告白短心得:P

arrow
arrow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