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看完書本來有很多感想,但一時之間要說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XDDD

先放個書的封面。

時間裡的癡人  

 

 

 

當初會注意到這本書,也是因為他的書名吧~

非常的吸引人,所以說一本書的中文譯名要取得好也是一們學問呢XDDD

 

 

這本書原名是「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若要直翻的話大概會變成「惡棍的來訪」!?

書裡面第七章就有提到一句話「歲月是個惡棍,對吧?」

但是中文譯名裡的巧妙,卻說是時間裡的『癡人』。

是呀,我們生活在時間這巨大的洪流中,它如同惡棍卻又令人癡迷。

看完這本書我也恍若度過了一段悠長的歲月,感覺到時間的流逝,

那些短暫的曾經相遇分離,又或者擦肩而過,在時間不斷的推演下,曾經的刻骨都變得渺小了起來。

整本書共十三個章節,每個章節都是一位主角,用不同的文體寫每一章節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就像一首歌一般,有自己的旋律。

 

 

我很喜歡第一篇的主角莎夏,該怎麼說,我喜歡主角不太是正常人,而莎夏無法控制自己不偷東西,這是她病態的習慣。

再到爾後其他篇章提到的莎夏,更都有其迷人的魅力。

在不同的篇章裡,時而是年輕出走的莎夏,時而是已然當了媽對過去絕口不提的莎夏,又或者只是擔任唱片經紀公司製作人的秘書,在這本書不同的篇章可以寬見不同的莎夏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當然也可以看見不同時期的其他人。

感覺很像彩蛋呀,在這章節裡的主角,卻在下幾個擔任主角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或記憶,更令人覺得在時間洪流之下人的渺小。

另外第二章的主角(就是莎夏擔任祕書的那個製作人),曾經在青少年時期和朋友一起玩樂團、偷菸打架,

也曾經在唱片界打過一片天下,現在卻只能靠著吃個金箔(春藥)過日子,和兒子感情不怎麼好,婚姻也宣告失敗。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他,但是一路看下來也覺得感嘆。

而曾經和他一起玩樂團,但長大後失聯的朋友,原本過著屬於於那種比較令人看不起的生活,

卻在多年後被他捧為另一代搖滾天王,然後又為他帶來事業第二高峰。在最後的演唱會前,他對他的朋友說「時光是惡棍,對嗎?你要讓這惡棍整倒你?

時間一長很容易沖淡人的一些初衷、記憶、夢想,容易讓人麻痺,失去勇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每一章節不同的文章形式,令人驚艷的就屬那個被大家一直提出來的PPT。

其實看書的簡介我也是被那段PPT裡面的文字吸引的,因為看到了搖滾樂團XDDDD

「停頓讓你以為歌曲結束。其實歌曲並未真的結束。」

突然懷念起以前買錄音帶來聽歌的日子,呵呵呵我有經過使用錄音帶的日子喔~

書裡面霖肯的感觸很觸動我,每首歌的停頓更讓我去細細品味了這首歌,還有整張專輯連續聽起來給人的感覺。以前的音樂專輯還要算上A面跟B面呢~

話說這本書把書衣給扒開(好吧可以不用這麼暴力),書的封面寫著A,封底寫著B,很有趣呢~

所以說每個人都像是一首歌,而這本書裡面每一章節都各自有著彼此之間的停頓,卻又互相聯繫,這更讓我欽佩作者的巧思了!!

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根本是掉書袋或是賣弄,但是我卻在作者這些巧思之下看到了這本書橫跨將近四十年的時間洪流,還有感嘆所謂的暴徒。

況且作者也有說,其實他一開始沒有把他想成一本書,是一篇一篇的寫後來才想到用這種方式去弄成一本書,我覺得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吧~

這本書說故事的方式也多少影響了我,我覺得是值得推薦購買來收藏的書。ˊˇˋ

 

 

 

原本這本書的心得一直很想趕快的寫出來,沒想到一寫就是快半年(掩面),還只生出這麼少的心得......

但是真的真的很喜歡這本書,不一定要連貫起來看,因為一個章節就是一個故事,但是連起來是一個更大的故事,

也很喜歡裡面有些令人玩味的台詞。

不過好像每次越喜歡的東西我可以說的就越短,這次原本以為可以把看完書的千言萬語給打出來,沒想到還是聊聊幾字......

想要說莎夏,想要說PPT那一篇,想要說露露,還想要把每個故事都說透,但是又不知道從何說起,所以還是以簡單的幾句話來記錄這本書的心得了。

也誠摯的推薦這本書。

 

 

另外,我是個大書蟲呀XDDD

Blog右邊有一個欄位是放阿諾比書櫃的小東西,其實也有點而想要看看別人的書櫃呀!!>"<

我很喜歡看別人都看些什麼書呢(去圖書館也喜歡看別人看的書是些什麼),總覺得看的書代表著那個人的世界呢~

有時候看著別人的書櫃會突然發覺別的世界真不一樣,然後覺得自己的渺小......之類的就別再說了,

如果有人願意一起分享書櫃就太好了!ˊˇˋ

這裡是我的書櫃,看一些雜七雜八的書稱不上多風雅,但是還是有少數喜歡的句子會打上來,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喔~(欸)XDDDD

 

 

 

 

 

 

以上。「還有那個低鳴,永遠存在的低鳴,現在看來應該不是迴聲,而是時光流逝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籍 時間裡的癡人
    全站熱搜

    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